北京师范大学第五届MPA案例大赛工作方案

Date: 2021-03-24 05:07:00 Author:   

北京师范大学第五届公共管理案例大赛

暨第五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校内赛工作方案

 

为引导我校公共管理专业研究生关注公共管理实际问题,提高其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在公共管理教学中推广案例教学方法,增进我校公共管理培养单位与管理实践部门互动,在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与组织下,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将积极组织我院MPA学生参与校内阶段赛及推选优秀案例参与第五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具体方案如下:

一、大赛组织架构

“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案例大赛”设立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组委会),组委会下设评选工作组、组委会办公室。

组委会负责大赛的组织、管理、决策与协调,由主办部门、指导部门、部分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校外导师队伍共同组成。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政府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负责组委会具体工作。

评选工作组负责确定及审议有关规范及赛题、制订赛事评选规则和实施细则、评选参赛作品等工作,由政府管理学院MPA教指委委员、相关学科专家、行业专家等组成。

二、参赛方式

1.参赛对象

本届案例大赛分专业班级进行组织报名,20级北京班、珠海班、新疆班所有学生都需报名参加,鼓励MPA专业19级积极组队参加,公共管理相关学科在读研究生和MPA毕业生也可参与组队。

2.参赛方式

班级每个队伍由3-5名学生组成,可含公共管理相关学科在读研究生1名或 MPA毕业生1名。

三、赛程赛制

按照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赛程赛制规定,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每年举办一届。

北京师范大学第五届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1. 初审

参赛队伍在选题范围内自主确定案例,通过实地调研等方式收集第一手资料,进行案例撰写和分析,形成完整的案例正文和分析报告。参赛队伍须针对案例情境,结合公共管理相关理论,提出具有可行性和创新性的政策建议或解决方案。

初赛采取匿名评选的形式。评委将根据参赛队伍提交的案例正文及分析报告进行匿名评选,评选出入围校内赛决赛的32支队伍及案例。

初审产生的32支队伍均报名参加全国赛。

2. 校内赛决赛

校内赛决赛分为两个阶段:

 

时间

事项

备注

2020年12月28日-2021年1月15日

第一轮案例调研及分析报告撰写

各组自主进行

2021年1月16日

案例成果工作坊第一轮汇报

现场汇报

第二阶段

2021年1月17日-2021年2月26日

第二轮案例及分析报告研讨

各组自主进行

2021年2月27日

案例成果工作坊第二轮汇报

现场汇报

入选后的32支队伍按照案例主体/随机抽取分组分成四组进行现场汇报。

评审工作组将对各组在两轮案例成果工作坊中的汇报进行评分,各组最后的成绩为两轮汇报分数之和。

四、校内赛流程

(一)报名事项

1. 报名时间:2020年12月16日-2020年12月20日

2. 报名方式:参赛队伍登录以下链接https://www.wjx.top/jq/100747850.aspx进行报名信息填写,组委会办公室将进行组队审核。

(二)流程

时间

事项

2020年12月20日

第五届MPA案例大赛动员大会及案例大赛指导讲座

2020年12月16日-20日

组队报名

2020年12月16日-28日

提交案例正文及分析报告(申报模板见附件

2020年12月29日

案例初审

2020年12月31日

初审结果公示

2021年12月31日-1月5日

报名全国赛

2021年1月16日

案例成果工作坊第一轮汇报

2021年2月27日

案例成果工作坊第二轮汇报及校内赛颁奖仪式

 

五、选题建议

参赛队伍应紧密围绕我国当前公共管理、公共政策领域面临的重大或热点问题。选题范围包括但不限于:政府管理创新;地方治理创新;城市和社区治理问题;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的政策议题;公共与非营利组织管理;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和方法改进公共治理等。

六、奖项设置

1.本次比赛设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最佳成员奖、最佳指导老师奖、优秀组织奖并颁发相应荣誉证书。

2.参赛队员可获得MPA培养方案规定的社会实践环节部分学分。

3.校内赛结束后,提交案例参加全国赛获得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入围100强后,除全国MPA教指委奖励外,学院还配套相应的奖金奖励给获奖小组及小组指导老师。

4.全国赛结束后,向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投稿,案例入库后学院配套相应奖励。

七、案例相关规范
(一)案例正文要求

案例正文一般应包括:标题、案例摘要、引言、正文、结束语、附录等部分(为便于评选,请将附录放在案例分析报告之后 )。

案例一定要基于真实事件。案例正文要对事件进行完整描述,要突出真实性、代表性和冲突性,要有核心人物或决策者,推出关键事件,引出争议点。通过陈述令核心人物或决策者感到迷惑或难以决断的事情,展现事件发展或决策的制约因素和困境。

案例正文8000-15000字。请在案例正文结尾处准确标明正文字数,图片、脚注、尾注及附录等内容不计入正文字数,正文字数超过15000 字者不能通过文本检查。

(二)案例分析要求

参赛案例须提供分析报告,分析报告置于案例正文之后,另起一页,存在同一文档内。

分析报告要运用公共管理有关理论和方法,分析相关背景和决策要素,提出具有可行性和创新性的解决思路或方案。案例分析报告8000-15000字。请在分析报告结尾处准确标明正文字数,图片、脚注、尾注及附录等内容不计入正文字数,正文字数超过15000 字者不能通过文本检查。

(三)实地调研

鼓励参赛团队围绕选题进行实地调研,通过调查访谈,系统地收集一手资料,详细了解有关事件的发展过程、相关政策定和执行情况,剖析案例涉及的相关主体及利益诉求,为案例正文和分析报告撰写奠定基础。

Tel:+86 010-58808176
E-mail:mpa@bnu.edu.cn
Fax:+86 010-58808176
Add:B506, Main Building, School of Government,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 19 Xin Jie Kou Wai St., HaiDian District,Beijing 100875, P. R.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