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专业方向

MPA专业培养方向

MPA专业培养方向

    结合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的研究重点与师资力量,我们的MPA培养着重一下几个方向:

乡村振兴1.jpg

(1) 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

人力资源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问题已成为我国政府、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等公共组织的关键问题。本学科方向以我国各级政府、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等组织的工作人员为培养对象,通过课堂教学、社会实践、学术研讨、撰写学位论文等方式,开展公共课、专业课和专业选修课、社会实践课、学位论文设计与撰写等培养教育;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心理学、社会学等学科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深入学习和掌握国家各项人力资源制度和政策、人才政策与人才规划、组织理论与组织设计、领导理论与领导科学、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与各领域具体实践等公共人力资源管理的基础理论和研究方法;从而能较好地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的、跨学科、创新性、研究型卓越管理人才,成为推动各行各业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积极贡献者。


(2)政府经济与公共服务

此方向主要以政府经济活动和公共服务为研究对象,在掌握政府经济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相关理论的基础上,系统学习宏观经济政策、公共财政与预算、政府规制、城市经济,及社会保障、住房政策、城市管理和政务信息化等内容,培养学生分析政府经济管理过程和经济政策效果,及推动政府创新、提高公共服务质量的能力。


(3)自然资源与国土空间管理

自然资源与国土规划管理方向主要面向自然资源管理、国土空间规划、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测绘与地理信息、城乡规划、不动产登记等部门或事业单位,以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管理为研究领域,对涉及自然资源、国土空间、不动产等领域的利用、保护、规划编制与实施管理等相关公共管理问题进行系统学习和研究,并结合实际工作开展社会实践,完成学位论文。培养熟悉自然资源与国土空间管理法规、程序和方法,在本领域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管理人才。


(4)数字政府与数据治理

此方向服务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战略需要,聚焦数字政府和数据治理的理论和现实问题,培养既能洞察政务大数据价值又能推动数据赋能实际业务的复合型公共管理人才。以各级政府公务员、各类社会组织的从业人员为培养对象,通过公共管理、大数据技术与方法交叉融合的课程体系,以及国内外实践案例教学,使学生深入理解技术与数据驱动下的政府治理变革,具备在创新行政管理及服务方式中的数据处理、分析和应用能力,进而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水平。本方向配备了具有跨学科优势的优秀师资,并依托政府管理学院的政府大数据研究中心和服务型政府研究中心为培养基地,为学生开展理论研究和社会实践提供有力支撑。


(5)乡村振兴与农村基层治理

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重大战略,丰富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人才培养体系,“乡村振兴与农村基层治理”(以下简称“本专业”)依托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农村治理研究中心,聚焦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的理论及现实问题,培养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三农”人才。本专业方向以各级政府公务员、领域相关从业人员为招生对象,针对“三农”工作重心从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性转移,重点围绕后精准扶贫时期与乡村振兴的基础理论、政策研究与实践应用等相关议题,以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乡村演变发展规律、政策执行实践与创新机制、土地政策和农村社会保障政策、农村基层治理与数字乡村等为研究内容,结合全国MPA教指委核心课程要求建立综合科学的培养体系,通过了解定量研究、案例研究等重要方法,使学生掌握公共管理分析工具,系统掌握公共管理学科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独立思考能力,能够胜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相关基层工作。该方向将致力于为政府部门和非政府公共机构培养从事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农村治理现代化等方面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公共管理专门人才,积极为“三农”现代化、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服务。

 

(6)公共卫生与应急

公共卫生与应急管理方向致力于打造中国应急管理与公共卫生领域具有影响力和生命力的教育平台,主要面向政府、企业及社会组织的管理决策部门,提升学员的风险治理、应急管理、公共卫生领域的管理技能与水平,培养德才兼备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需要的高层次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的专业管理人才。

该学位获得者应掌握管理学基本原理,具备应急管理职业所要求的知识体系、创新理念、思维方法和职业技能;能够综合运用管理领域的专业知识,独立从事有关风险评估、应急决策、危机沟通、应急保障等应急管理领域的实务工作;同时掌握健康管理、卫生服务管理和医疗保险管理等公共卫生领域的基础知识与专业技能。

在课程设置方面,强调“立足中国现实、借鉴国际经验”,开设与应急管理基础理论、风险管理实务工作、应急决策实际操作、基层治理、卫生经济学、卫生政策、卫生服务等相关的专业课程。在培养中,即注重国际视角、更关注对中国特色与优势的阐述,课堂教学与管理实践并重,尤其是学生的实务能力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