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4th China Graduates’ Public Management Case Competition on Campus and the 4th MPA Case Competition of 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 were successfully held

Date: 2020-01-07 06:20:00 Author:   

为培养具备良好理论素养和分析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同时助推“第四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挑选优秀选手,组织有竞争力的参赛队伍,12月22日、28日、29日分别于珠海校区、北京校区、广安小平干部学院举办了共计19支队伍、86人参与的第四届MPA案例大赛校内赛决赛。三地的决赛,学院教师积极支持参与。政府管理学院唐任伍老师、耿骞老师、李秀峰老师、孙宇老师、王华春老师、连宏萍老师、王磊老师、靳健老师、郭跃老师应邀出席大赛,担任决赛汇报的评审。学院博士后贾茹、博士兼珠海班班主任车婷婷也参与到赛事的评审中来。

 

 

珠海校区开赛前,唐任伍教授为案例大赛致辞。他指出,这次是同学们第一次参加案例大赛,希望同学们通过大赛打磨,注重案例的选材,积累理论、素材、经验,为参加全国案例大赛打下坚实基础。

 

 

耿骞教授在北京校区开赛前,也对案例大赛提出了自己的见地与期望。他指出,案例大赛并不是简单的“输赢比拼”,而是通过这一方式引导同学们关注社会问题,提高运用公共管理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本次案例大赛既是北京师范大学自主举办的第四届MPA案例大赛,同时,通过此次比赛进行实战练兵,选拔出优秀团队代表学校,参加即将到来的第四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去年我院参赛队伍取得了全国32强的好成绩,希望今年能够再接再厉,取得更加优异成绩。

 

 

 

本次大赛前期报名共84支队伍,经过第一轮网络评审,评选出19支队伍参加决赛汇报。大赛采取现场抽签决定比赛顺序,各小组依次进行案例陈述、案例分析,评委老师进行提问点评,最后进行总结发言。经过一番激烈的竞争,由评委老师打分及商议,确定最终比赛成绩,评选出大赛的一二三等奖、优秀奖及最佳选手奖。

各参赛队都是挑选、收集围绕我国当前公共管理、公共政策领域面临的重大或热点问题撰写的案例,并根据学习的公共管理相关理论知识,对案例进行分析,给出解决方案、建议和对策,具有很强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评委们也对各个案例进了犀利的提问和精彩的点评,学生们在与专家评委的交流互动中收获颇丰。

部分队伍的案例与小组队员的工作内容息息相关,是非常真实且珍贵的一手资料。在案例展示的过程中,不仅是案例的陈述与分析,同时也是作为工作人员对于部门工作的再一次系统提炼、精准分析的过程。有效实现了管理理论与实际工作的有效结合。

耿骞老师在珠海校区大赛现场对本次案例大赛进行总结,并作《案例研究:设计与方法》讲座,围绕方案设计、资料收集、证据分析、报告撰写等方面,生动地讲授了如何进行案例研究和做好案例大赛准备工作。

李秀峰老师在北京校区大赛现场对整场赛事进行了点评,李老师表示,现场12个案例的精彩展示,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从小组的名称到成员的展示,都是年轻的符号。对于案例的选取和分析,李老师希望同学们对理论知识能更深入地进行针对性、系统性的了解与学习。用更加专业、匹配的理论去解释案例中所需要阐释和提炼的现象。

连宏萍老师在四川广安组汇报现场对决赛小组进行点评。她指出:“两个组的选题都非常好,很新颖,具有话题性,但在细节方面需要进一步完善。”

 

 

 

本次案例大赛的举办,不仅展现出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MPA同学们的风采,更为即将到来的全国MPA案例大赛提供了一次练兵机会。通过比赛,达到了比学赶帮、互相学习的良好效果,对今后同学们熟练运用公共管理理论和公共政策分析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大家纷纷表示,参加这次活动对今后参加案例大赛有很大的帮助,今后案例选材要选取有价值有意义、有矛盾冲突感、抓人眼球的又可以拿到一手资料的素材,案例分析上着重理论专业知识的积累及运用,争取在下一次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附:

北京师范大学第四届MPA案例大赛获奖情况

北京组获奖情况

奖项

序号

姓名/队名

案例名称

一等奖

1

小星星队

请让逝者安息:西北R镇公益性墓地之争

二等奖

1

爱国爱民队

倒下的桥,谁来扶?

 

2

老师说什么都队

山重水复:一个西部城市政府培育的社会组织的艰难转型之路

三等奖

1

不忘初心队

希望的悲歌——农村留守儿童学习生活现状的调查

 

2

A战队

行政执法从“合法”到“合意”
--北京市迅速疏解底端从业人口案例分析

 

3

毛毛虫队

人脸识别在流动人口聚居社区的应用研究

优秀奖

1

一拍即合队

基层公务员离职现象分析和对策研究

 

2

薯片可乐队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五周年

 

3

飞龙队

以整体性治理看消费者维权为何不走寻常路——以“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为例

 

4

心忧天下队

情中情以情导民心 错里错以错倒黑白——从无锡高架桥的舆情问题探究舆论导向治理

 

5

京城姐妹花队

成都七中实验中学食堂事件惊天逆转?——剖析新形势下政府应对公共危机之道

 

6

人民公仆队

浅析新时代条件下北京市街道工作的“接诉即办”——以西城区某街道五月份为例   

最佳选手

1

钱建省

 

 

2

张章

 

 

3

刘炜韬

 

 

4

侯真

 

 

5

于林

 

 

6

杨蔚

 

珠海组获奖情况

序号

姓名/队名

案例名称

一等奖

1

组织文化的一部分队

混居的鸿沟如何逾越?——以“深圳市Z小区”为例的关于商品房配建 保障房政策的思考

二等奖

1

答的都对队

垃圾分类——基于广州L街道垃圾分类调查

三等奖

1

点石成金队

探索发挥拾荒者在垃圾分类中的作用——由一场纸皮争夺引发的思考

优秀奖

1

大话公管队

浅谈政府外包服务

 

2

银河护卫队

为珠海推行垃圾分类建言献策

最佳选手

1

崔体昊

 

 

2

陈丹

 

广安组获奖情况

奖项

序号

姓名/队名

案例名称

一等奖

1

北师大广前队

“选来选去就这几个人”——从C村村委会选举事件看欠发达地区农村选举困境及应对

优秀奖

1

墨提斯小分队

“产业+电商”扶贫模式探讨——以AL乡为例

最佳选手

1

刘瑞

 

Tel:+86 010-58808176
E-mail:mpa@bnu.edu.cn
Fax:+86 010-58808176
Add:B506, Main Building, School of Government,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 19 Xin Jie Kou Wai St., HaiDian District,Beijing 100875, P. R.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