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ual Class Summary of MPA 2020 Xinjiang Class in School of Government, 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

Date: 2021-01-28 12:35:00 Author:   

20209月伊始,北京师范大学MPA2020级新疆班44名同学,暂时离开工作岗位,回到校园,开始了在北京师范大学求学的新生活。一学期来,大家紧守初心、勤奋学习、团结拼搏,留下了一段浓墨重彩、值得纪念的回忆。

、迅速转变个人角色

全班同学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和生产建设兵团、地州(师市)、县、乡等各级党政机关一线岗位,由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蒙古族、回族等多个民族组成,年龄跨度也较大,许多人刚刚结束疫情防控任务,就投入了紧张的学习生活,面临着由“干部”向“学生”转变的问题。在政府管理学院、MPA中心的悉心指导下,大家很快全身心投入学习之中,积极参与课堂讨论,利用图书馆查阅各类资料、撰写案例,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各类讲座,聆听大师们的教诲。政府管理学院、MPA中心先后举办了《青年干部的压力管理》、《新时代的社会治理创新》、《美国大选形势分析》等切合实际、学科前沿的专题讲座,为新疆班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一学期以来,全班没有一名同学迟到早退,也没有一名同学掉队,很好地完成了学习任务,展现了新疆干部能吃苦、爱学习的良好品格。

 

12月8日上午,新疆班44名同学在班主任王磊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主题班会——参观北师大辅仁校区和北师大校史馆。

 

通过实地参观和聆听讲解,大家了解了北京师范大学的前身――辅仁大学精彩纷呈而又波澜壮阔的办学史,感受到了师大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

12月底,按照政府管理学院关于参加第五届全国案例大赛的通知精神,全班同学深入挖掘身边典型案例,认真准备案例报告,共上报参赛案例11件,其中2件案例经过学院初审进入校内32强,获得参加全国赛资格,贡献了新疆基层治理的独特经验。

二、共同打造和谐团队

团结就是力量,新疆班全体同学深深地认识到这一点,开学不久即推选成立了班委团队,在班主任的指导下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班委坚持“为党员服务、为同学服务”,认真听取班级同学意见建议,积极开展工作,发挥了凝聚人心、示范带头的重要作用。10月1日,既是我国传统佳节“中秋节”,又是举国欢庆的“国庆节”,2020级新疆班全体同学于当晚在后海荷花市场举办了“庆国庆?迎中秋”迎新团建活动,开展了“打卡后海”、你划我猜接龙”、“穿越呼啦圈”、“桃花朵朵开”等游戏,同学们表演了合唱、诗朗诵、民族舞等节目,进一步拉进了同学间的感情。全校迎新晚会录制节目时,新疆班选定《新疆吆喝》作为表演节目,全员参与、认真排练,节目播出后,以独特的选题、惊艳的效果获得了一致好评。

 

为了更好地了解个人情况、帮助同学们融入班级,新疆班还建立了班主任定期座谈交流机制,王磊老师每周与5-7名同学座谈交流,引导大家有效化解学习压力,更好地适应学校生活。一学期来,全班同学均参加了座谈,疏解个人压力和情绪,交流个人体会,同学们互相了解、互相融入,更为认同。

10月25日,新疆班全体党员同学来到香山,在双清别墅东侧平房中央警卫处巨幅党旗下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大家重踏红色足迹,瞻仰革命圣地,进一步深化了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认识。在徒步登山活动中,大家争先恐后、互帮互助,全部成功登顶重阳阁。

 

三、全面融入校园生活

重新回归校园生活,同学们又找回了曾经的大学记忆,新疆班全体同学也以全新的面貌,融入到北师大的各类校园活动中。许多人主动参加校内社团活动,退役大学生士兵社团、文学社等,以社团活动继续着自己的兴趣与爱好。

10月下旬的全校运动会胜利开幕,2020级MPA新疆班有30名同学参加了校运动会30×150米接力赛,10人参加了趣味足球射门比赛。这支由70后、80后和90后组成的队伍,虽然平均年龄在33岁以上,但他们依旧像大学生那样奔跑,享受着赛场上独有的快乐。

 

在第17届研究生足球联赛中,新疆班3名同学加入了政府管理学院—系统科学学院联队,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和全院同学的赛场助威声中,学院联队从小组赛顺利突围,历史性进入联赛8强,虽然最终在点球大战中惜败对手,但也创造了政府管理学院新的记录。

为了加强与学院其他党支部的交流,11月14日,新疆班临时党支部14名党员与政管学院学生第二支部开展共建活动,3名同学作为代表进行了发言交流,认真回答了学生支部党员的问题,展现了新疆基层工作的独特魅力和基层干部的奉献精神。

四、存在的不足及努力方向

虽然一学期来新疆班开展了不少工作,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一是“三会一课”制度坚持与创新不够。主题党日、党课活动等缺乏形式创新。二是实地考察调研较少。受疫情防控限制,未能有针对性地开展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方面的实地考察调研。三是未能充分发现和发挥班级同学的特长。对一些同学的文艺、文学、舞蹈等特长了解不够,发挥作用不强。针对存在的不足,在新的学期,新疆班将在临时党支部、班委的团结带领下,认真总结经验、改进不足、集思广益,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和力量,团结一致、拼搏奋斗,努力为同学们营造更加丰富多彩、富有意义的校园生活,更好地展现新疆干部忠诚、勤奋、奉献的良好形象。

Tel:+86 010-58808176
E-mail:mpa@bnu.edu.cn
Fax:+86 010-58808176
Add:B506, Main Building, School of Government,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 19 Xin Jie Kou Wai St., HaiDian District,Beijing 100875, P. R. China